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市全力打响“楚风汉韵 山水淮南”品牌——在“融合赋新”中拥抱“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4-03-29 16:00作者:朱庆磊/文 倪 军/图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4-03-29 16:00作者:朱庆磊/文 倪 军/图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旗袍走秀展古城神韵。

省内外游客在寿县观赏非遗文化——正阳关肘阁抬阁。

“2023年中国旅游日暨‘520淮南文旅’惠民消费季”在人民公园下沉广场正式启动。

每年夏季,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盛开,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新年入城礼、民俗展演、大型灯光秀……今年春节假期,一场场文化盛宴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精彩上演,火热的场景透着浓浓幸福年味儿。“到寿州古城,过地道中国年!”一度成为春节流行语。“在安徽寿州古城,传统的迎春仪式让游客一起祈福纳祥庆新春。”寿州古城系列民俗活动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火爆“出圈”。

围绕“过年”、营造“年味”,供应“年货”、形成“年经济”。今年春节假期,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聚焦“我们的节日 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精心策划了文旅促消费活动,坚持市、县区联动,共举办了文旅消费类、非遗展示展演类、公共文化服务类、冬季文旅产品类等系列活动,用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彰显文化魅力、促进文化繁荣,让“诗”和“远方”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实现更好联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要求,成立文化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培养新业态、营造新场景、释放新活力,构建了文旅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新格局,在“融合赋新”中拥抱“诗和远方”,全力打响“楚风汉韵、山水淮南”品牌。

深挖文旅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构建“一线、三区、十点”构架为主体的旅游空间发展新格局

淮南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自然与历史多重偏爱、山水与人文相互融合,是一座彰显“楚风汉韵、山水之城”特色的魅力之城。

这里有一座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有一部书——牢笼天地、博极古今的《淮南子》,有一个人——发明豆腐美食的淮南王刘安,有一个博物馆——全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有一个古战场——以少胜多著名战役淝水之战的发生地。这里有八公山、舜耕山和上窑山,淮河、瓦埠湖和高塘湖,三山鼎立、三水环绕,还有淮河大湿地——焦岗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安丰塘。

为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资源整合、空间聚集和功能提升,聚焦变文旅资源为文旅产业,2023年,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楚风汉韵山水淮南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实施方案》,坚持规划引领,以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六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构建“一线、三区、十点”构架为主体的旅游空间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打造一条主线,擦亮“古城·名山”名片。发挥寿州古城、八公山风景区地理相邻、资源独特的优势,打造一条古城·名山旅游主线,再现“城上观山,遥想八公神话仙境,登山览城,探秘楚汉风云巨变”的历史长河画卷。

建设三大片区,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建设寿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之乡”金字招牌,把寿州古城建成全国一流的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八公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围绕淮南子文化、豆腐文化、古地质文化发展特色旅游和研学旅游,打造“揽八公胜境之秀、品淮南豆腐之美、探生命起源之奇、解以少胜多之谜”的文化旅游胜地;建设焦岗湖休闲度假旅游区,以游乐、休闲、度假、垂钓为主体,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休闲养老、候鸟式养老休闲度假旅游区。

培育十大节点群,充分彰显区域特色。积极培育千年古寿州窑文化园、九龙岗民国小镇工矿遗址、淮南1952城市记忆文化街区——春申里特色休闲旅游街区、淮南战国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黄歇墓——春申湖公园、石姚湾——淮河老街、安丰塘、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茅仙洞——硖山口、武庙和东辰创大生态园十大旅游节点群。

“通过深挖文旅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全市文旅系统拧紧协同推进‘一股绳’,绘就文旅资源‘一张图’,布好旅游市场‘一盘棋’,织密旅游服务‘一张网’,最大限度地汇聚文旅发展合力。”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深化文旅融合,引项目创品牌强宣传,擦亮“楚风汉韵 山水淮南”城市名片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我市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不断拓宽旅游发展路径,持续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健康”,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真正让文化美起来、旅游产业强起来。

高质量招引文旅项目,涵养新动能。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2023年,全市文旅系统形成一个“拳头”,打好招商引资新攻势,共招引文旅产业项目85个,金额约190亿元;已纳统项目40个,金额约85亿元,占比均为100%,省内排名第一。其中,不乏一些大项目、好项目,投资5.3亿元的春申里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投资3.4亿元的御泉湾温泉康养中心项目正式开业,投资2.2亿元的探淮河农文旅融合项目、1.15亿元的淮南市青少年自然科学科普园及配套游乐设施(植物园)项目等陆续签约,孕育着发展新动能。

高水平创建文旅品牌,提升知名度。2023年,我市狠抓A级景区创建,新增益益休闲牧场、淮南1952城市记忆文化街区、高塘人家3个3A级景区,目前A级景区达39家。淮南1952城市记忆文化街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并与高塘人家生态园共同入选2023年度皖美消费新场景百强名单。2条旅游线路入选2023年“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创品牌,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焦岗湖社区、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大通区上窑镇上窑村、寿县安丰塘镇戈店村、八公山区八公山镇妙山村5个村入选安徽省“精品主题村”,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黄山社区、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凤台县李冲回族乡民族村3个村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村”,淮南豆腐主题文化园、武庙生态园、东风生态园、宝根园、白蓝集团淮南牛肉汤现代化产业基地5家单位入选省级“后备箱工程基地”。同时,在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玛瑙泉·人参腐乳礼盒荣获银奖;在第七届安徽省动漫大赛暨第三届乡村文旅创意大赛上,《二十四节气之“节气宝宝”》获IP形象设计类铜奖,《金色的鱼钩》《握好红色方向盘,跑出城市新形象》分别获影视动画类金奖、铜奖;在首届安徽省乡村民宿创意设计大赛上,寿县古城时公祠民宿获评优秀落地项目设计方案,寿县八公居无名初酒店获评人气设计方案。安徽芈八子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获评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

高品质开展文旅宣传,扩大影响力。2023年,我市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开拓目标游客市场。主动“走出去”,开展宣传推介10余场,积极开拓郑州、哈尔滨和越南、泰国等国内外客源市场,引客入淮。积极“请进来”,组织开展“美好安徽·向春而行”宣传活动,邀请央广网、中国旅游报、安徽日报等省内外20多名媒体记者来淮采风踩线。强化区域联动,联合皖北六市举办了“安徽人游安徽·传奇皖北”文旅宣传推广活动,联合六安市、亳州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周口市等省内外7市共同打造“皖豫七市文旅联盟”,巩固拓展旅游市场。聚焦合肥等重点游客地市场,举办淮南文旅合肥推介会、淮南文旅合肥嘉年华等20余项活动,开通了合肥至寿县古城公交旅游专线,积极融入合肥都市圈。加强对县区指导,举办了楚韵寿春城、八公山文化旅游节、焦岗湖音乐美食嘉年华系列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深化商贸交流,组织参展2023年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文博展会,举办第八届淮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为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我市发布了山水人文旅游线路、寻年味·逛吃淮南美食线路、“游购乡村”乡村旅游购物线路,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以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高效能打造智慧文旅,带来新体验。突出便捷化、智慧化、规范化,目前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国有A级景区均已具备电子社保卡扫码确认身份功能。推进永居证升级改造和便利化应用,在全省永居证推广应用检查工作中获好评。推动“游安徽”三级联建工作,全市3A级以上景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信号全部接入省平台,着力提升旅游活动体验,让游客有宾至如归般的感觉。

深化文旅融合,激发文旅发展活力。2023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044.6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2.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05%、85.10%,彰显文旅产业发展强劲态势。

融入长三角,闵淮一家亲,两地文旅上演相互赋能的“双向奔赴”

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将上海市闵行区与淮南紧紧联系在一起,双方在交流互动中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为加强文旅交流合作,上海市闵行区、淮南市两地文旅部门签订了《缔结“友好文旅局”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约定在文化和旅游部门交流互动、文旅产业交流合作、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博信息资源共享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协调机制。

2023年,闵淮两地文旅部门互动频频。闵行区文旅局先后两次组团对淮南市文旅资源、文旅产品、文旅特色线路等进行考察交流。淮南市文旅局考察交流团走进闵行,考察交流。双方通过交流互动,就进一步加强文旅合作达成共识。

2023年9月,“江南吃货节”在闵行区锦江乐园举办,淮南专场文旅推介和非遗表演精彩亮相。我市采取“旅游推介+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精彩推介寿县古城、八公山、焦岗湖、茅仙洞等特色旅游资源,展示淮南牛肉汤、八公山豆腐宴等独特美食,受到上海市民青睐。2023年12月,“同根同源 翰墨情深”淮南书画精品上海特展在闵行区宝龙美术馆举行,共展出100余幅淮南书画精品,为上海市民送上一场文化盛宴。2023年,我市参加了第三届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年会,花鼓灯、肘阁抬阁等本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亮相上海市舞蹈大赛,展现淮南非遗文化魅力。

深化闵淮文旅合作,2024好戏连台、延续精彩。“今年,我们将举办淮南文旅闵行推介会,组织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进闵行部分景区展销,开展闵淮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推出3条沪苏浙市民游淮南精品线路,积极开拓长三角旅游市场,以‘双向奔赴’赋能两地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旅深度融合,拥抱“诗和远方”。“文旅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效应。”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目标,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奋力推进旅游“六大工程”、文化“六大体系”协同发展,打造“一条主线、三大片区、十个节点”旅游空间格局,努力把丰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将淮南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增添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