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江淮之春”2024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打造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24-03-12 10:38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4-03-12 10:38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3月11日晚,由合肥市委宣传部、淮南市委宣传部、六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江淮之春”2024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本场晚会以开展合肥都市圈文化交流为主线,汇聚合肥、淮南、六安三市非遗文化瑰宝,多彩非遗花式呈现,戏曲歌舞轮番登场,炫酷科技强势加持,一出好戏精彩亮相,让人们沉浸式共赏文艺“百花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彰显合肥都市圈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影响力,合肥市委宣传部、淮南市委宣传部、六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江淮之春”2024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晚会得到合肥、淮南、六安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由合肥演艺集团、合肥市文化馆承办。

一台晚会,汇聚三市非遗文化瑰宝。晚会在非遗秀《龙抬头》中热烈开场,欢快的寿州锣鼓与其他非遗一同登场,洋溢着喜庆祥和气氛;凤台县推剧团带来推剧《送香茶》,展现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舞蹈《又见花鼓灯》,四代花鼓灯人齐登舞台,诉说动人非遗情怀;少儿非遗歌曲《二十四节气歌》朗朗上口,唱出了四季之美、节气文化之韵;说唱《江淮味道》,展示淮南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淮南牛肉汤等非遗美食的浓浓烟火气。演出现场,更有相声、说唱、合唱、戏曲联唱、江淮民歌联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精彩互动,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狂欢。在本次晚会之外,在合肥大剧院广场上,还举办了沉浸式非遗场外展示环节,设置多元非遗表演场景。在合肥大剧院大厅内,马派皮影、庐州泥塑等多项非遗表演和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流光溢彩的美妙场景。在淮南非遗展示区,集中展示寿州窑陶瓷、紫金砚、寿州香草、泥老虎、淮南彩灯、淮南剪纸、烙画、藤编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彰显了淮南厚重的非遗文化。

科技加持,让非遗文化潮起来。在本场舞台呈现上进一步实现“科技+文化”的完美结合,首次运用裸眼3D、冰屏等先进技术,并结合全色光显投影技术,为观众呈现“科里科气”的舞台艺术效果。通过科技手段与艺术演出相结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遗文化瑰宝,打造多形式多品类的文艺精品节目,让观众看得尽兴、听得尽兴、玩得尽兴、品得尽兴。


非遗秀《龙抬头》   陈海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