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快建设繁荣兴盛文化强市

发布日期:2024-03-12 10:34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4-03-12 10:34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今年全国两会,文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市。

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繁荣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对此,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加快建设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以数字技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智慧文旅科技创新应用,发展数字化文旅消费新场景。加强智慧监管服务,不断提高设备在线率。进一步提升“游安徽”公共平台淮南板块建设水平,为景区建设和游客提供服务。完成“一卡通”及“永居证”升级改造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文旅智慧监管监测、游客方便快捷服务、数据信息上下互通水平。推进各景区沉浸式、体验式数字文旅创新产品开发,提高智慧景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应用水平,打造全省数字文旅发展典型案例。

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以文化滋养群众美好幸福新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对此,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场馆建设,完善服务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2023年,我市精心打造了一批“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市文化艺术中心内市图书馆阶梯书墙成为市民驻足休息、阅读打卡地,全年接待读者近22.1万人次,开展活动262场。印发《2023年淮南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流程,提高服务水平。2023年,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活动4821场,服务人次264.8万人次。高质量开展“送戏进万村”工作,全年完成演出947场次,完成率113.82%,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认真落实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支持群众自办乡村‘村晚’、广场舞展演等文化活动”重点工作要求,全年累计开展乡村“村晚”78场,演出节目900余个,1万余群众参与演出,线上线下观众近9万人次。创新打造贯穿全年的“欢乐一夏·醉淮南‘大地欢歌’2023年淮南市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品牌活动,每周末开展2场次夜间文艺演出,全年累计演出4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我市部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获评安徽省最美“四季村晚”“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市少儿图书馆、寿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二级图书馆。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非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此,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数字化资源采集记录工作,办好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非遗购物节”等活动,让非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和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2023年,我市把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100余万元,加大非遗保护工作投入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建设,办好非遗重点宣传展示活动,持续加强非遗对外交流传播,让非遗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56个非遗项目被列入市级以上政府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是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抬阁肘阁、火老虎和花鼓灯4项,省级项目22项,市级项目30项。

加强非遗文化保护,人才是关键,活动是支撑。我市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2023年启动了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增补12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市级传承人王利梅等9人申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黄学军、孙元多两人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正在公示。淮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揭牌并对外开放,高质量办好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淮南、蚌埠、阜阳三市非遗汇演、“非遗购物节”、“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