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市文旅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4 09:07作者:局办公室马学根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4-03-04 09:07作者:局办公室马学根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2024229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学习了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听取了文化旅游行业助推乡村振兴成效的汇报,部署2024年文化旅游行业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强调,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旅游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文旅行业要结合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办法,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等重点领域,用好用活政策,加强具体指导和研究探索,努力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创造新的亮点,切实做到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局党组务必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要结合三个对口帮扶村实际,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和推进计划,切实把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落实公共文化惠民,积极开展精品文艺创作展演、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二要发挥农家书屋助力文化振兴的作用,要倾听群众心声,丰富图书种类,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宣传政策、弘扬文化、普及科技等功能,在增强乡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三要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乡村文化遗产是产业振兴中的重要资源,要通过深入挖掘本村传统技艺和民俗文化,征集和鼓励手艺人在传承文化遗产的同时,创新发展特色产品,切实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四要以富民为导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富民增收上。借助乡村旅游发展“后备箱工程”,推进特色产品进景点、进商超,进而拓宽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产业,切实通过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