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淮南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8 15:54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4-03-18 15:54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各县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局直各单位

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照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通知》(淮分类办〔2024〕3号)要求,现就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

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局直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拒绝塑料污染、文明旅游等活动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

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在旅游星级饭店旅游等级民宿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践行“公筷公勺”和响应“光盘行动”,在餐厅等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标语摆放“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等提示牌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提供小份菜等,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

、扎实推进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全力推进并积极倡导辖区内旅游星级饭店、旅游等级民宿等住宿服务场所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在显要位置设置提示标志。不得在餐饮场所主动或者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餐后打包除外)。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的原则,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辖区内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游等级民宿公共文化场馆等服务场所设置垃圾分类标志及设备装置,明确专人负责,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引导绿色消费

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鼓励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游等级民宿等服务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可降解制品督促公共文化场馆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规定,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自觉养成节电节水习惯。

  六、加强督促检查

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文明旅游工作,定期对辖区内旅游星级饭店、旅游等级民宿A级旅游景区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制度运行、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装置不主动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提示、“文明餐桌”拒绝浪费”“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七、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区(园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局直各单位要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开展文明旅游“六进”活动,丰富宣传手段,向游客、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