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宣传教育科 > 科室职能

省文旅厅厅长周明洁调研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11 10:18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文化旅游发布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3-07-11 10:18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文化旅游发布    阅读:

    7月9日下午,省文旅厅厅长周明洁来淮调研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作。市长张志强,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杨益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局长程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武王墩考古队队长宫希成,市博物馆专家顾问沈汉清,市博物馆馆长(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汪茂东等陪同调研。


    周明洁一行实地查看了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工地与文物库房、现场实验室等配套基础设施,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武王墩保护规划》《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情况、武王墩墓发掘和保护相关工作的汇报。

    张志强在讲话时指出,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利用作为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淮南市文旅集团、淮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淮南市文物保护中心)等平台,开展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工作,将武王墩墓各项规划与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题规划相融合,全力保障各项配套配套工程建设,努力将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成文、旅、城、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工程、明星工程。同时,希望省文旅厅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淮南文旅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确保安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作进度。


    周明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实施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与活化利用,也是安徽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一步,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责任,做好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作。

    周明洁指出,过去的三年,淮南市在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体现出淮南市委、市政府在文化建设上的高度自觉。下一步,省文旅厅将会同淮南市政府建立定期协调机制,解决墓葬发掘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难题;会同淮南市政府,将经验做法呈报省委、省政府,争取在省级层面获得更多资金、政策支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掘工作进度,并做好相关影像资料留存工作,为后期数字化展示展陈和文物活化利用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