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宣传教育科 > 工作情况

赓续历史文脉为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注入文化内涵

发布日期:2023-12-15 09:22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3-12-15 09:22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我市切实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守护历史遗产,赓续千年文脉,进一步彰显楚风汉韵,为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注入文化内涵。

深化文化研究阐释,推动文艺创新创作。我市深入挖掘淮河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意义和精神内涵,与北大、清华等70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整理提炼淮南淮河文化元素。编辑《淮南淮河文化概论》《淮南淮河文化研究》等系列丛书,实施《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等重点研究阐释工程,让以“淮南子文化”为鲜明特征的淮南淮河文化焕发时代光彩。推动文艺创新创作,坚持以淮南淮河文化为根脉,聚焦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注重体现历史性、地方性、时代性、传承性,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淮南特质的文艺精品。充分挖掘《淮南子》传统文化精髓,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视台历时6年创作52集国产动漫精品《淮南子传奇》,通过讲述春秋战国、先秦、西汉及神话传说中52个中国人的传奇故事,让少年儿童潜移默化中融入原著、传承文化。结合“豆腐之乡”文化名片,创作《豆娃说法》系列法治动漫40余部,打响“豆娃说法”法治文化品牌。深入实施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编排了花鼓灯舞蹈《桂花母亲》、音乐《春到农家》、美术《美丽古城新时代》等现实题材作品。

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遗活态传承。我市坚持规划引领,修编完成《寿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寿县古城及其周边为重点,推进县域文物古迹、古镇、古村落及风景名胜区保护。制定《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保护规划》,保护修缮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半山村建筑群、警备队遗址等4处革命文物。编制九龙岗民国小镇特色规划,保护修缮了淮南矿业所办公楼、“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德国克虏伯井架等现存民国建筑群和工业遗存,延续淮南建矿、建市源头记忆。同时,积极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收集了花鼓灯艺术国家级传承人音视频资料20余小时,记录安徽花鼓灯素材音频资料40余小时,整理并出版了文字资料《凤台民俗》,推动花鼓灯艺术原汁原味传下去。以职业教育推动非遗传承,依托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花鼓灯保护与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室,开设《花鼓灯文化鉴赏》课程,发挥好大师“传帮带”作用,累计向全国各类文艺表演单位输送花鼓灯艺术专业人才2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