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宣传教育科 > 工作情况

韩俊在淮南市调研时强调: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新增长点 传承优秀文化促进文旅融合

发布日期:2023-08-10 09:46作者:责编 杜瑶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3-08-10 09:46作者:责编 杜瑶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8月9日,省委书记韩俊赴淮南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锚定建设“七个强省”目标任务,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产业能级,传承弘扬安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促进文旅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省领导陈舜、张韵声参加。

    安徽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位于淮南市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内,主要为蔚来等整车企业生产零部件。上午,韩俊来到企业,听取寿县经开区、寿县新桥片区总体规划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等情况介绍,走进生产车间察看产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主动融入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场销路。韩俊强调,淮南要抢抓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机遇,全力服务好蔚来整车生产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馆,馆藏涉楚文物 700 余件套。韩俊走进“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等陈列厅,驻足察看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详细了解文物挖掘研究、保护修复等情况。他深有感触地说,楚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是历史文化记忆的宝库。要深入挖掘楚文化的历史底蕴,突出地域特色,丰富馆藏展品,创新展览展示,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发挥好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积极开展历史文化教育,激发人民群众爱安徽、爱国家、爱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

    寿县古城墙是全国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下午,韩俊来到这里,登上城墙察看宾阳门及寿县古城风貌和保护情况。他指出,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科学编制古城发展规划,打造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推动历史遗迹、历史文脉保护与老城区改造、老百姓人居环境改善相得益彰,以多样化的功能业态提升古城活力,实现古城及文物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八公居无名初民宿由古城排灌站办公楼旧址改造而成。韩俊步入民宿,察看房间设施,细致了解建设运营情况,对民宿的发展模式给予肯定,强调要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利用好独特人文资源,提高设计运营水平,着力打造特色明显、设施完善、服务优质的精品民宿,不断提升游客的文化体验感和旅游体验感,真正做出品牌、做大规模,形成富民特色产业。

    八公山是淝水之战、南塘之战的古战场,鸿篇巨著《淮南子》的诞生地。当地保护性开发建成的八公山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韩俊察看风景区地质博物馆,详细听取景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他强调,要落实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总要求,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景区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做精产品、做足特色、做优服务、做好生态、做强产业,努力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以高品质旅游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