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产业发展科 > 工作情况

2021年淮南国庆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21-10-08 08:24作者:产业发展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1-10-08 08:24作者:产业发展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文旅场所安全有序开放的部署要求,狠抓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运行,无疫情发生,实现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国庆节日期间,全市接待游客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为348.38万人次、5.31亿元,同比增加10.2%、16.4%,恢复至2019年的93.7%、95.2%,恢复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市主要公共文化场馆接待1.79万人次。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疫情防控情况

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做好国庆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规范佩戴口罩、执行“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倡导“能约尽约”。落实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室内景点做到定时通风换气消毒;督促指导旅行社切实抓好行前、行中旅游团队运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星级旅游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对住宿客人落实防疫健康扫码、体温监测、询问之14天前旅居史、台账登记;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印发了《关于开展中秋、国庆“两节”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假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节前分四组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涉旅单位开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5个(其中消防方面问题隐患6个),整改问题隐患15个。

(三)市场秩序治理情况

节前,我局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重点对旅游市场秩序、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购物点违规经营等问题进行检查。假日期间,采取错时检查方式,重点加强对网吧、KTV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综合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假日市场秩序,促进服务品质提升。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假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文化惠民进基层走进潘集国庆演出活动,在演出现场开展了红色历史图片展、文博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丰富了市民假期生活。淮南市第六届文博会设置书画精品、颐养生态、观赏石、惠民图书、文旅特产、省外精品、招商回馈、美食文化和演艺娱乐等8个系列展区,引得观众人流如潮。焦岗湖荷香小镇冰雪馆,推动业态延伸发展,国庆期间聚集了火爆人气,游客通过模拟人造冰场和雪道等,体验“从夏天玩到冬天”的乐趣,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焦岗湖影视城的夜游项目非遗打铁花表演、极光秀表演依然火爆,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

(二)乡村游、文博游备受追捧。豆腐主题文化园、益益休闲牧场、焦岗湖鲜果等乡村游生机勃勃,游客品农家美食、游乡村新景、体验非遗技艺,成为这个假期最惬意的出游方式。寿县图书馆举办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悦读寿春 欢度国庆”精品图书展,展示了《二十四史》《四库全书》《资治通鉴》等四百余册精品图书,寿县博物馆、万人坑教育馆纷纷推出各类主题展,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

(三)家庭游、周边游唱主角。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庆旅游出行呈现出明显的“周边游趋势”。以“家庭游”以及“周边游”的方式度假是绝大多数游客的首先。据统计,各大景区的外地游客大多来自省内周边的合肥、阜阳、蚌埠等市。

三、文旅市场安全应急处置情况等

(一)假期安全情况。市局按照“部署早、整改快”的假日旅游工作要求,根据历史经验和黄金周的市场规律,综合考虑交通、气象、消费心理、营销宣传、出行半径等因素,提前做好市场预判,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备齐备好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有效防范和规避了人员拥挤、秩序混乱、车辆进出两难、旅游设施隐患等风险,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国庆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无一起安全事故。

(二)旅游投诉处置情况。节日期间,市文旅局积极为旅游者排忧解难,对待游客投诉,始终坚持“有诉必受、有诉必查、有诉必复”,做到“事实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待游客咨询、求助,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任何问题都有明确答复,热情帮助其寻求解决途径,努力做到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国庆假日期间,全市未接到重大投诉报告。

(三)值班落实情况

结合文旅工作新情况、新特点,9月29日,局长叶孟中主持召开假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国庆文旅行业安全和假期值班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假日期间,全市文旅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室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