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文化遗产科 > 工作情况

关于开展淮南市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淮文旅办〔2023〕32号)

发布日期:2023-07-14 10:13作者:文化遗产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3-07-14 10:13作者:文化遗产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文旅秘〔2023〕122号)要求,组织开展我市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下简称“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推荐标准

本次推荐工作将严格按省厅认定标准开展,符合下列条件的淮南市公民可以申请或者被推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一)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德艺双馨;

(二)长期从事该项非遗传承实践,熟练掌握其传承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知识和核心技艺,传承实践累计15年以上;

(三)在所从事的非遗相关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并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

(四)在该项非遗的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五)户籍在本市或长期居住和工作在该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流布地区的居民。

(六)截至2023年3月31日,已认定为该项目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三、推荐申报范围

推荐申报相关工作要突出目标导向,稳慎认定、优中选优、循序渐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部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空缺、队伍老化等问题,侧重考虑从目前没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总体年龄较大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推荐申报。

仅从事非遗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人员不得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四、推荐申报程序

 (一)推荐人选。我市符合条件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向所在申报范围内文旅行政部门和保护单位提出申请,并如实提供申报材料。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收到申报材料后组织专家进行审核,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公示后确定推荐人选。

 (二)提交材料。各推荐单位请于 2023 年 8 月31 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将申报材料一并邮寄至市文旅局文化遗产科,其中电子版统一拷贝至 U 盘存储。

1. 推荐函。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对推荐申报工作总体情况简要说明,形成正式文件(纸质版1份)报市文旅局。

2.推荐申报名单(见附件2,纸质版1份);

3.推荐申报表(见附件3, 纸质版本以A4纸规格装订成册,一式5份);

4.推荐申报片(具体要求见附件4)。

不符合推荐条件,推荐材料不符合要求,超过申报时限(以当地邮戳为准)的,一律不予受理。

 (三)评审公示。市文旅局在收到申报材料后组织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提出推荐名单通过市文旅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7 天。公示后将推荐人汇总报送省文旅厅。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掌握精湛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人选推荐出来,推动建设一支能够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非遗赓续传承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

(二)严格审核,规范推荐程序

要坚持标准要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充分发挥本地区各非遗项目领域的专家学者作用,严格履行申报、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效优质完成申报工作。

 (三)严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各县区文旅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各单位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杜绝徇私舞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荐申报材料应突出申报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授徒传艺和掌握核心技能艺能情况,确保真实准确,如发现隐瞒事实、伪造材料等情况,则取消参评资格。

七、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

联系电话:0554—5361328

电子邮箱:hnswhyc@163.com

地  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和风大街88号市政务中心A座328室

邮  编:232001

特此通知。

  

附件:

1.淮南市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名额

2.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名单

3.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表

4.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片制作要求

 

 附件1:淮南市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名额.doc

附件2: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名单.doc

附件3: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表.doc

附件4: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片制作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