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关于开展2023年度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 评选活动的通知

调查状态:已截止 征集时间:2023-07-17 00:00 截止日期:2023-07-29 00:00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

    进一步挖掘我市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推动旅游商品的研发与销售,培育我市旅游商品品牌,打造“淮南礼物”,增强和提升淮南旅游商品的核心竞争力。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评选范围重点是近年来本市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食品、旅游电子用品、露营旅游产品、旅游箱包、旅游个护清洁、旅游服饰等。淮南市内从事旅游相关商品生产及经营的企业均可报名参加。

二、请各县(区)文旅部门落实专人,做好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的申报组织和初审工作,并及时将《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申报标准文本》等申报材料于 729日之前上报市文旅局

三、对已经申报的旅游商品企业,市局将依据《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方案》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评定。

联系人:朱传艳、周雨桐;电话:0554-5361339;邮箱:hnwljcyk@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方案》

2.《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申报标准文本》              

 

 

2023712

 

 

 

 

 

 

 

 

 

 

 

 

 

附件1:

 

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旅游商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经营,鼓励利用新工艺、新材料,研发设计新产品、新包装,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淮南礼物”,提升购物在旅游经济中的比重,市文旅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

    一、评选范围

淮南市域内近年来研发的旅游商品均可申请参加评选活动。参评的旅游商品要能够突出地方特色、具有文化内涵及纪念性、实用性、便携性、馈赠性的特点,包括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食品、旅游电子用品、露营旅游产品、旅游箱包、旅游个护清洁、旅游服饰等。

二、评选机构

活动由淮南市文旅局负责,聘请相关部门行业专家组成评选小组进行评选。

三、评选标准

(一)旅游商品生产

1.证照齐全

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产品生产许可证、消防证、质量检测报告等证照齐全。

2.生产规模

厂房满足生产需要,员工达到相应数量,产品生产量满足市场需求。

3.生产安全

设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并配有相应人员;安全宣传到位;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流程;厂房、设备、消防等达到国家有关安全标准。

4.质量安全

员工着装整洁(特别是食品生产企业);厂房干净卫生、无异味;达到质量、卫生、防疫、环保等国家相关标准。

(二)旅游商品市场销售

1.包装

符合旅游商品简洁、个性、美观、便于携带的特点。

包装上要标明品名、规格、重量或容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企业名称和商品条形码,内附商品使用、保管说明书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

2.宣传和销售

⑴产品具有详细的宣传材料;

⑵在同类产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⑶在旅游商品市场上具有一定的游客认知度。

(三)旅游商品特色

    参赛商品应具有文创赋能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突出淮南历史、淮南特色、淮南精神,从产业赋新、城市更新、生活创新、IP革新等方面有表现。参赛商品应具有浓厚的淮南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的创意,结构严谨、制作精良、贴近生活、具有实用性与良好的成果转化性。

四、评定安排

活动分企业申报、评选阶段、认定推广三个阶段。

(一)报名参赛(712日至729日);

(二)评选阶段(82日至811日);

(三)认定推广(815831)。

五、评选办法

(一)申报优秀旅游商品的企业向评选机构提交评定申请和相关资料(包括申请报告、企业基本情况、产品基本情况、证照、质检报告、图片、价格、规格、样品等)。

(二)评选专家根据申请单位的申报进行材料审查、实地考察和产品抽样检查,重点考察产品质量、生产流程及市场占有情况。

(三)文旅局对评选出的“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认定。

六、优秀旅游商品的推介与奖励

(一)通过评选的优秀旅游商品,在包装上统一制作“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标识进行宣传、销售。

(二)文旅局将不定期在三微一端,公众号等相关媒体上公布并宣传“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包括商品名称、代码、规格、照片、认证序号、质量等级等。

(三)文旅局将利用各种节会、旅交会1952街区等对“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进行宣传。

(四)对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制开发出的旅游商品,且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发展前景的,市文旅局作为“淮南礼物”予以推广

七、优秀旅游商品称号的撤销

文旅局将适时组织对优秀旅游商品进行复核,对未达到评定标准的产品,将撤销“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称号;对相关企业违反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有关规定,导致被曝光、处罚、追究责任的,一律撤销“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称号。

 

附件2:

 

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申报标准文本

 

 

 

 

 

 

 

 

 

 

 

企业名称                                       

申报部门                                       

申报文号                                       

申报日期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淮南市优秀旅游商品申报表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性质

□国有     □集体      □民营     □个体

□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法人代表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传  真:      

手   机:         E-mail:      QQ:

营业执照

 

组织代码

 

税务登记证号

 

注册资金

 

总 资 产

 

总 负 债

 

所有者权益

 

当年营业额

 

主要旅游

产品类型

□旅游工艺品         □旅游纪念品

□旅游日用品         □旅游饮食品(土特产品)

□旅游电子用品       □露营旅游产品

旅游箱包           旅游个护清洁

□旅游服饰类       

  商品研发

情况简介

 

实   绩

 

 

 

 

 

 

 

备  注

 

企业法人代表

(签字盖章)

 

 

县(区)化和旅游部门意见

(签字盖章)

文化和旅游局意见

(签字盖章)

 

 

 

 

 

填写说明

1.联系方式:办公电话、传真、手机号码、E-mail 和QQ号均需填写。

2.实绩须注明作为旅游商品的产品争创著名商品和名牌产品情况,在境内外的获奖情况。

3.企业性质、主要旅游产品类型在“□”中画“√”确认。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