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非凡的成就 淮南这十年| 古今辉映 擦亮“楚风汉韵•山水淮南”文旅名片

发布日期:2022-10-24 14:32作者:朱庆磊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10-24 14:32作者:朱庆磊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楚风汉韵山水淮南

市文旅局——

古今辉映  擦亮淮南文旅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以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注重非遗传承保护,推动形成文化和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新格局,让文化更有魅力、旅游更有活力,叫响“楚风汉韵山水淮南品牌,构筑淮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亮点】 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淮南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

今年国庆假期,我市文旅市场文明安全、“人财两旺”,共接待游客357万余人次,同比增加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逾6.3亿元,同比增加18.79%。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市文旅部门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变特色资源为发展优势。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37家(4A景区8家),星级饭店24家(四星级6家),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达300余家,规上文化旅游企业79家。3个乡镇获评省级特色旅游名镇,7个村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5家休闲旅游示范点入选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焦岗湖荷香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实验名单”,乐森黑马有限公司入选第七批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寿县豆腐主题文化园成功申报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高质量谋划重点文旅项目。市文旅局谋划了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淝水大战晋军营寨山地综合体、楚街、九大湿地公园、淮河文化户外乐园等一批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编制了《淮南市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建立了文旅及数字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库。2022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开工、投产、纳统项目20个,总投资65亿元。同时,支持县区推进寿春古城保护与整治、八公山景区综合提升、大通区“高塘人家”、焦岗湖生态养老文旅综合体、人民公园地下广场综合提升、州来绿港、淮南童话世界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


高品质打造文旅“产品包”。市文旅局支持鼓励原创性文创产品开发,向海内外发布公开征集淮南文化旅游 IP 形象和文化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公告,打造淮南文化旅游品牌新形象。目前,已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参赛作品130余件。

高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市文旅局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名县(区)、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四级联建”,指导大通区“高塘人家田园综合体等18个示范点、毛集实验区文化旅游园等5个园区、寿春旅游区等12个单位、八公山乡郝圩村等60个村、寿县聚红盛农庄等131个单位申报安徽省百佳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重点村、“双微”提升点,发展全域旅游。


【亮点】探索专业化运行,高效率推进组建淮南文化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淮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缺少专业化运行,文化旅游资源没有被激活,呈现“小、散、弱”的特点,没有形成核心景区景点,缺失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扭转淮南文化旅游业发展被动局面,市文旅局先行托管“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会同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林业局,梳理、整合全市文化旅游类优质资源及资产和股权,坚持“先易后难、分期分批”“一产一策”的原则,依法合规注入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顺应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大趋势,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要求,坚持“政企分开和建管分离、资产集约和资源优化”的原则,通过“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式组建淮南文化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文旅集团),培育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的操盘手,采用“资本+实业”模式,打造投融资、产业运营、项目孵化、招商合作“四个平台”,推动全市文旅市场健康运行。

市文旅局以积极组建市文旅集团为主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市场化为核心,通过供给侧改革,力争在打造核心景区、培育龙头企业、彰显城市文化气质上实现重点突破,在破除壁垒、集群运营、补板强链上取得实质成效,进一步丰富文旅业态,推动淮南向全域旅游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升级,奋力打造长三角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亮点】突出文化惠民,打造市文化艺术中心文化新地标



今年国庆假期,新落成的市文化艺术中心成为“网红”地标,吸引市民纷纷前往“打卡”,极大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曾几何时,这座占地43亩、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因长达十年未建成投用,成为全市人民关注的焦点。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张志强多次调研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并作出指示。市文旅局闻令而动,会同市重点工程管理中心联合办公,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高质量完成了这项工作,在解决好遗留问题的同时,顺利解决了长达近十年的信访问题。9月29日,经过近半年的奋战,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投用,是淮南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一步,是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是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文化艺术中心由图书馆、文化馆、少儿图书馆、美术馆多个文化场馆组成,是集公共文化服务、文艺演出展览、少儿学习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图书馆的体量最大,一层有网红打卡点“阶梯书墙”、自助一体化区域、读者自修室和读者沙龙区;二层、三层设有图书借阅室,集阅览和外借两项功能为一体,市民通过人工和自助的方式办理借书卡可以免费借阅书籍。另外,在图书馆的三层还设置了一间期刊阅览室和一处特色区域“学习书屋”,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美术馆在图书馆四层,主要有创作研究室、展览厅、艺术教育活动室等。


【亮点】加强文物保护,打造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

2022年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省文物局印发通知,“淮南武王墩墓”等省内六处考古遗址公园为首批安徽省考古遗址公园。


经考古勘探证实,淮南武王墩墓为一处战国晚期楚国最高等级陵园,是1981年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1月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武王墩墓发掘项目,是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期间重点考古项目,发掘成果将揭开楚国800年的神秘面纱。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及保护工作,将“重点推进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发掘保护”写入淮南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推进战国楚王陵抢救性发掘”连续两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据悉,市文旅局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加快编制《淮南武王墩墓保护规划》《淮南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规划》。

“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预计将于2025年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武王墩墓遗址博物馆、武王墩墓出土文物展示馆(淮南市博物馆新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展示场馆及配套设施。”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将武王墩墓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申报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我市正在推进寿春城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寿春城遗址——黄家孤堆东汉墓保护展示项目、寿春城遗址——牛尾岗遗址保护展示利用项目和寿春城遗址——战国窑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审批工作。同时,编制了《淮南市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规划》,抢救性发掘高新区产业园宋墓,对九龙岗民国建筑群“天”字号四号宅、淮南矿业所办公楼、工商银行淮南分行旧址进行维修保护、业务指导,推进《百面战国铜镜》图录出版工作,让文物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