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淮文旅〔2023〕3号)

发布日期:2023-01-20 09:01作者:政策法规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3-01-20 09:01作者:政策法规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文旅〔20233

 

 

委、市政府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淮法办发〔2023〕1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将市文化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2022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长及县区旅游局局长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规范、管理本部门法治工作,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党组中心组多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宪 法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适时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本部门“八五”普法学习培训教育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同志亲自抓法治建设,领导班子适时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落实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机关日常理论学习中,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对法治工作和执法人员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局党组成员及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中分别对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行政决策情况、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职。

(三)完成年度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及时制定了《淮南市文化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认真做好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重点法治建设任务月度推进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任务,推动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按时将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市依法治市办。

(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坚决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成合法性审核文件近80余份制定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落实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工作安排,抓好工作推进;推进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法治淮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和《淮南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开展。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组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在年度述职报告中述职述法,积极推动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认真落实好“一月一法”学习制度,撰写学习笔记举办专题讲座。全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在网上各类法治教育培训考试3次。

)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制定了《淮南市旅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纳入本部门目标考核;普法清单及时向市法宣办按时备案并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学习完成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所列法律法规以及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按时完成市法宣办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三)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做好第7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局机关、局系统单位组织“中国普法”网上答题;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淮南市“一月一法”学习手册》学习研讨;“八”普法活动中,市县文化旅游系统普遍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和各类法治文艺演出活动;12月4日,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农家(社区)屋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积极创作法治艺术作品指导凤台县推剧团创作推剧小戏《老牛头“逼”婚》,该剧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推荐绘画《地球风景线》、书法《淮南子·原道》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组织寿县小甸诚信庐剧团创作话剧《诈骗分子原形毕露》。

  (五)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演出指导淮南艺术剧院2022年淮南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宣传演出活动,宣传法治书籍、演出法治文艺作品;在新锦江酒店门前广场开展“旅游日”法治宣传演出;在高新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先锋系列艺术党课法治宣传活动;在谢家集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淮南市少儿文艺汇演活动;在市博物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奋进新征程 放歌新淮南”书画邀请展主题宣传教育。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认真组织并积极参与宪法等年度报告重点普法目录法律法规、新颁布法律法规以及与执法(服务、管理)内容相关的法治文化作品研发与创新。组织参与法治文化设施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宣传活动,开展机关法治文化活动。112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昊亲自授课,传达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机关人员及局属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参加学习。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一)完成2022年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时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完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督查通报》《市、县法治建设整改责任分工方案》等中央、省、市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

(二)落实制度建设。及时反馈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及时完成报告涉及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完成市政府印发文件合法性审查3个,本部门印发合法性文件审查4个,并及时报备。

)依法行政决策。定期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202211月份,与安徽志同律师事务所王永香律师建立公职律师制度。

  ()推进行政执法。一是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共有5人取得执法资格证;三是做好2021年度省市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2件卷宗报送省司法部门参评;四是推广证明事项告之承诺制,全面落实群众审批事项“一次性”、“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简政便民”。

大力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年工作: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梳理权力清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和权限,绘制执法程序流程图进行公示。一是公示内容注重全面。将文化市场行政处罚事项、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行政执法运行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结果,全市文化市场报诉、举报的方式和途经以及办公电话、办公地址向社会进行公开。二是公示载体形式多样。通过“淮南市政府网站”、“淮南文旅网”、“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等载体,公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执法简报等相关执法信息。三是公示机制注重实效。一方面注重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坚持做到事前公开;另一方面明确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求佩带或者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保证执法工作的事中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结合文化部新要求,运用新文书格式,规范文书填写。行政执法活动时,向当事人出具执法文书,规范、完整、准确,加盖行政执法机关印章、载明签发日期。对现场执法检查、案源受理登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取陈述申辩、听证、案件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各个环节采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书,要求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在场,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制作笔录详尽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记录,要求执法人员、被检查人、记录人员签名,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记录整个过程,并建立完善《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规范音像资料、设备备案和管理。当事人对现场执法、办案有异议或者投诉、信访的或逃避、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执法人员参与处置群体突发事件的行动,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记录整个核查过程。推进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且达到本单位执法人员5%的要求,在做出决定前按程序提交局法规科专人进行法制审核,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案件,提请局集体审议,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定期组织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法制审核工作水平。市局依据上级规定,制定本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原制订的文化市场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市场行政处罚合法性、合理性进行法制审核的制度内容,审核范围包括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行政强制决定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重大执法决定,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更好地促进文化执法科学、规范。严格执行法制审核流程环节,做到执法和审核“办审分离”,从源头上把好关口。

)强化行政权力监督。2022年度,市文旅局没有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被责令履行职责等现象,所有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市文旅局没有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国家、省、市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配合工作。

)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按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按时完成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全体党员干部法治理论素养需进一步提升。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治思想认识高度不够,个别同志认为是法治部门和法治队伍人员的事情,自己学不学习相关知识与自己关系不大。

二是法治队伍人员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人员多数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队伍的综合素质表现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党和国家政府的形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本职业务学习钻研不够,业务办事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三是法治宣传手段需进一加强要。主要表现在立足于传统的一般的宣传为主。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大,二是创新宣传的办法还不多,三是结合工作特别是执法中宣传还不够。

  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创城赋予本单位本行业工作任务,做出文旅游贡献。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悟提升,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深入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推动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是“简政便民”进一步优化,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注重宣传成效。

 

 

 

                         20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