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淮文旅秘〔2022〕56号)

发布日期:2022-12-26 11:12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12-26 11:12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各县区(园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及省文旅厅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市文旅局商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元旦春节假日安全工作督查检查。具体内容如下:

一、督查时间和对象

从即日起至春节前,对全市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进行督查检查。

二、工作安排

(一)市文化和旅游局督导检查。组织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全市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就督查检查情况,下发通报。

(二)各县区(园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织检查。各县区(园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制定检查方案,深入属地文旅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报送市文旅局市场监管科。

(三)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开展自查。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根据假日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督查内容

以查看台账、现场检查等方式,检查各县区(园区)安全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安全生产:一是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文旅局《关于印发<淮南市文化旅游行业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情况;文化旅游行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玻璃栈道类、室内冰雪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情况;元旦春节假日工作准备情况;市文旅局《关于做好2022年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情况考核填报的通知》落实情况(应急资源填报工作)等。二是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应急预案修订和填报情况;排查用水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消防隐患;房屋安全管理落实情况。A级旅游景区重点检查景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景区玻璃栈道、摆渡车辆、室内冰雪馆等游乐设施设备安检维护工作,危险地段警示标牌设置等情况;旅行社重点检查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是否落实导游专座,购买责任险等情况;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民宿重点检查卫生情况、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措施、特种设备管理等情况;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重点检查落实食品卫生措施、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保养、疏散通道畅通、房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及教育培训等情况;公共文化场馆重点检查落实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及演练、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等情况;文博单位重点检查文物建筑及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

(二)疫情防控:一是文旅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文旅部门近期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情况。二是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四是宣传引导工作情况。

(三)市场秩序:一是县区(园区)文旅部门市场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二是旅行社填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信息情况,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老年群体“0元”旅行团等)、不明码标价、虚假广告宣传、诱导购买保健品、涉宗教邪教等旅游产品。A级旅游景区周边是否存在拉客、围追游客兜售物品现象和“诚信菜单”推广情况。非旅游星级饭店虚假宣传情况,旅游星级饭店资质明示情况。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是否存在利用虚拟货币从事“挖矿”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文明旅游:县区(园区)文旅部门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企业是否设立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等温馨提示,星级酒店是否落实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加强绿色消费宣传等禁限塑措施要求,A级旅游景区是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五)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中秋国庆假日全省、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消防)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见附件1)。

四、督查组组成及分工

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消防救援部门组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明查暗访。

组:

检查地区:大通区、经开区

   长:程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马学根  局办公室主任

黄亚东  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组:

检查地区:田家庵区、高新区

   长:岳葆春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陈    局公共服务科科长

   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员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组:

检查地区:潘集区、谢家集区

   长:付义林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马允德  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

   局工会主席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组:

检查地区:寿县、八公山区

   长:孟    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

   员:李    局宣传教育科科长

杨晓光  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组:

检查地区:凤台县、毛集实验区

   长:孔淮祥  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

   员:许    局新闻出版版权科副科长

李二涛  局传媒管理科副科长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五、有关要求

1、督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委、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廉洁高效完成检查工作任务。

2、督查组要对各项工作任务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原则上每组至少抽查1家A级景区、1家旅行社、1家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民宿)、1家网吧、1家娱乐场所、1家剧本娱乐场所、1家公共文化场馆、1家文博单位、1家电影放映单位、1家印刷企业、1家出版物发行零售单位,采用现场检查与查阅台账相结合,现场填写查记录表见附件2

3、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当场提出处理意见,要求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反馈当地有关部门,并督促跟踪落实。督查结束后,请各督查组将各组督查检查情况、督查表反馈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科。

4、各督查组自行安排督查时间及相关事宜,各督查组交通保障由局办公室安排。

    

附件:1、2022年中秋国庆安全生产检查问题清单

2、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督查表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