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等七个应急方案的通知(淮文旅秘〔2022〕50号)

发布日期:2022-12-15 09:49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12-15 09:49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淮文旅秘〔2022〕50号

 

关于印发《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突发

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等七个应急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园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应急局《关于提供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依据《淮南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淮南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现将《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等七个应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附件一:《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附件二:《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附件三:《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附件四:《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附件五:《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汛情旱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附件六:《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附件七:《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救援工作方案》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1月24日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突发地质灾害

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全文化旅游行业景区(点)、文物古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减轻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结合我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地质灾害防范应急的各项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指导督促旅行社、旅游景区、山区农家乐等加强对游客进行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地质灾害减灾救灾宣传和新闻报道,负责组织、协调受灾地区广电部门恢复广播电视系统设施。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传媒管理科。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地质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严防二次灾害或次生灾害发生。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公安、消防、应急救援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全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减轻或避免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结合我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的各项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组织指导协调文化旅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传媒管理科、新闻出版版权科、局属各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启动应急预案

1. 局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迅速组织参与应急,确定主要负责人和专人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各应急功能小组依照分工开展工作。

2. 应急处置过程中,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例会,分析研判应急工作情况,部署落实委、政府有关指示和下一阶段主要任务。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落实各项处置决策和应对措施的执行情况,确保执行到位。

3. 局办公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负责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各成员单位之间保持联络畅通。

(二)处置措施

1. 指导涉事县区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

2. 指导涉事县区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对市民游客的紧急救助工作。

3. 指导涉事县区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文旅企业市民游客信息核实和排查工作。

4. 按照委、政府和省文旅厅有关要求,商有关部门、事发县区级人民政府发布、调整、解除文化旅游安全提示信息。

5. 指导涉事县区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伤亡市民游客的善后处置工作。

6. 如为涉外、涉港澳台文化旅游突发事件,分别配合外办等部门开展对市民游客救助、善后处置工作;密切关注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等部门发布、调整、解除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安全提示信息。

7. 发布事件的处置进展信息,加强舆论引导。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公安、消防、应急救援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地震灾害

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地震应急预案相关要求,最大限度地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文旅领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抗震救灾的各项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掌握灾区游客受灾情况,指导做好灾区游客临时安置等工作,协同处理相关涉外涉港澳台游客事务协调保障灾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参与指导有关抗震救灾宣传报道等工作完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和应急广播体系,确保群众能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对灾区文物古迹、博物馆、纪念馆等受损情况进行核实,协助各景区主管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受损情况进行核实,指导有关受灾单位制订科学重建方案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地震灾害防治救援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地震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科技科、传媒管理科、文化遗产科、局属相关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地震灾害应急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地震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严防二次灾害或次生灾害发生。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地震、公安、消防、应急救援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地震局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

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及时妥善处理低温雨雪冰冻安全紧急事件,有效保障我文化旅游及文物安全结合我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景区人员疏散和重点文物保护工作。组织对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广播电视设施设备损坏进行抢修保养,保障广播电视设施的安全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治救援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艺术科、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科技科、传媒管理科、新闻出版版权科、文化遗产科、局属各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A级景区等文旅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严防二次灾害或次生灾害发生。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气象、公安、应急救援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应对汛情旱灾

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要求,保证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科学、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安全稳定有序发展维护淮南旅游形象,结合我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防汛抗旱的各项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指导、协调、监督文化经营单位、旅游A级景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指导各地各有关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信息,必要时督促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疏散游客。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防汛抗旱处置救援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科技科、传媒管理科、新闻出版版权科、文化遗产科、局属各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防汛抗旱应急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A级景区等文旅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和群众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严防二次灾害或次生灾害发生。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气象、消防、公安、应急救援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森林草原火灾

应急处置救援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关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救援结合文旅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指令,迅速落实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处置救援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A级旅游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开展防火宣传。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广播电视系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报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发布经市森防指审定的森林草原火灾信息和扑救情况;通过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受火灾威胁人员做好防范、转移等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处置救援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森林草原火灾处置救援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科技科、传媒管理科、文化遗产科、局属各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A级景区等文旅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和群众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林业、消防、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协助市林业、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应自然灾害

应急处置救援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关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救援结合文旅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执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减灾救灾委员会的指令,迅速落实突发自然灾害的各项处置救援措施,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的运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提升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水平,保护重点文物安全,指导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应急广播管理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自然灾害减灾救灾工作,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自然灾害减灾救灾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市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宣传教育科、科技科、传媒管理科、文化遗产科、局属各单位等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可视情增加小组成员

三、应急救援

(一)加强值班值守

切实加强文旅行业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防灾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认真组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演练。各县区园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A级景区等文旅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虚报。

(二)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凡接到或发现灾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当地减灾救灾委员会报告,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一旦发现灾害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游客和群众疏散或撤离,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危险,落实监测措施。

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接到值班人员报警后,本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减灾救灾委员会的统筹部署,组长或副组长应及时率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救援工作配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维护秩序,紧急疏散群众,开展救援工作

善后恢复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减灾救灾委员会的统筹部署,协助市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开展突发事件伤亡群众的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社会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提出修改或补充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