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淮南市全面完成2020年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11:04作者:新闻出版版权科许燕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11-19 11:04作者:新闻出版版权科许燕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截至11月中旬,淮南为832个农家书屋更新补充的53299图书已全部配送到位,并及时做好分类整理上架等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度农家书屋配备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狠抓落实到位。接省局通知后,市局迅速进行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并及时组织县区局、新华书店、数字书屋建设单位等人员召开出版物更新工作推进会。并在每次收到补充通知后,都及时将省局最新要求传达到县区,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省局文件精神,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工作。

二是自主选书、贴近需求到位。按照文件要求,此次出版物更新本着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原则,通过样书巡展,紧跟时事,提高农民自主选书比例等多种手段,推动农民群众自选书籍,确保了新书更加符合农民的口味。

提高能力、指导培训到位。为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今年我们与新华书店合作,结合选书工作,分县区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出版物介绍、图书分类和编目知识、图书上架与保管知识、借阅管理知识等。对新建数字书屋的书屋管理员也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农家书屋管理员的业务技能、提高了工作水平,规范了书屋的日常管理。

四是全程跟踪、督促落实到位。从召开推进会开始,在各个环节的工作中,市局每次转发省局最新要求后,都会隔三差五或电话或QQ或微信提醒各县区,直到完成为止。在出版物补充更新配送中,市局每天上午必与新华书店具体负责人联系,跟踪配送进度。并且多次与数字书屋建设单位负责人联系,了解合同签定及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在纸质图书更新配送过程中,市局还结合下半年工作督查,对配送工作中目录执行、配备数量、图书质量、开包上架等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出版物更新工作保质保量。

五是强化执行,加速推进到位。市局随时掌握县区工作进度,积极通过网络、电话、推进会等形式进行督促,并多次与供货单位新华书店协调,督促其加快进度。为确保配送工作按时完成,新华书店克服困难,积极调货备货,为保证进度,各级员工放弃周末休假,公司货车和私家车同时使用,全部备战在加工与配送一线,累计里程六千余公里,顺利完成全市出版物配备工作。

六是提高意识、强化防控到位。市局要求在图书配送过程中,要做好防控措施,配送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同时各县区农家书屋在日常工作管理中也要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宣传工作,确保书屋在疫情形势下安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