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调研淮南文物工作(图)

发布日期:2019-12-24 10:39作者:市文物局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19-12-24 10:39作者:市文物局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1214日,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一行3人到淮南市调研文物工作。宋新潮副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武王墩古墓葬现场及淮南市博物馆收藏的武王墩古墓葬出土文物。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调研员胡传耸,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杨益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副所长宫希成,淮南市副市长陆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倩,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叶孟中、副局长岳葆春等参加调研。

在武王墩古墓葬现场,宋新潮副局长仔细考察了墓葬本体及周边的环境状况,询问了武王墩古墓葬保护情况及淮南市目前为防止墓葬被盗所采取的设置监控、聘用文物保管员等一系列安全保卫措施,强调武王墩古墓葬是战国末期高等级贵族墓葬,淮南市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武王墩古墓葬的安全;安徽省文物局及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要拿出详细方案,对武王墩古墓葬周边进行详细勘探,确认墓园范围、结构布局等,为后续的考古、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在淮南市博物馆,宋新潮副局长仔细观察了武王墩出土文物,要求淮南市博物馆尽快拿出方案,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尤其是对漆木凤鸟鼓座等漆木器,要尽快进行恒温恒湿保护及脱水处理,防止文物受到二次伤害。

宋新潮副局长一行还参观了《寿州窑精品瓷器陈列》等展厅。对于《寿州窑精品瓷器陈列》的展示思路和展出效果,宋新潮副局长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寿州窑是淮南地域文化的鲜明代表,淮南市博物馆现有的《寿州窑瓷器精品陈列》无论是在展示内容还是展陈形式上,都较好的烘托出了主题,向观众展示出了隋唐之际一代名窑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