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要闻

淮南市少儿图书馆、田家庵区第二小学联合开展“少先队”职业体验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7 16:54作者:市少儿图书馆王文吉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11-17 16:54作者:市少儿图书馆王文吉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示精神,教育中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淮南市少儿图书馆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开展“争做劳动能手 开启职业之光”少先队职业体验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服务工作和育人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向纵深发展。  

11月16日下午,田家庵区第二小学学生在我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少儿图书馆进行了深度体验,学生和老师首先参观了少儿图书馆的展览厅,通过参观不但让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认识,同时也让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意识。其次学生们参观了馆史展览厅,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对淮南少儿图书馆的馆史有了深度的了解,对少儿图书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有了深刻的体会。随后学生们参观了外借部,阅览室等开放部门,模拟了管理员的工作流程及内容,在参观结束后学生们也进行了阅读体验,了解了书籍种类及书籍的内容。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图书下架搬运、典藏调拨、排架整理等工作,同学们经过培训很快掌握了工作技能,在实践中总结出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大家通力合作,高效完成了图书资源调整工作任务。

通过这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将学生的能力和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图书馆作为中小学的第二课堂,不仅是教学育人的“知识宝库”,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市少儿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创新劳动实践活动形式,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