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要闻

“剪剪春风暖,书香伴新年”
——淮南市图书馆带你感受《淮南子》文化

发布日期:2021-02-08 09:24作者:市图书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1-02-08 09:24作者:市图书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剪剪春风暖,书香伴新年”

——淮南市图书馆带你感受《淮南子》文化

立春,是干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名岁首、立春节、正月节。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春比年大,这是华人的一个重要的节气。民间是以立春日和时辰为一年农事之始,立春当晴,则预示着未来的一年是大丰收之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立春三候,依次是东风解冻、蜇虫始振、鱼陟负冰。在立春日,古代的人们会有游春、春社、佩燕子、吊春穗、咬春等习俗,藉以祝福新年的美好生活。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淮南市图书馆弘扬《淮南子》文化,传播廿四节气知识,在立春这一天,联手121爱心怡站、龙湖社区,特邀国家级“百姓学习之星”李北海同志为社区人员和121爱心怡站的志愿者们举办了一场二十四节气的民俗学文化知识讲座,还进行“吊春穗”的剪纸艺术讲座和剪纸互动,并向大家赠送了亲手写的春联、制作的剪纸作品,带大家体会了一次中国文化的美好,送去新年的祝福。

 

今年71岁的老党员李北海同志身兼书法家、剪纸艺术家、篆刻艺术家、摄影家等多重艺术家身份,曾经在淮南、寿县等地多次举办摄影、剪纸、书法和篆刻艺术作品展并斩获多项大奖,他的2020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入选“北京·分享国家剪纸艺术展”获优秀奖并被展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