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要闻

“你听,雪落的声音……”——淮南市图书馆引领小读者于古诗词里听雪声

发布日期:2021-01-27 09:09作者:市图书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1-01-27 09:09作者:市图书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鸭急风吹雪满汀洲,迎腊淮南忆倦游……”、“路入千山愁自知,雪花撩乱压松枝……”一声声清脆的童声中,诗意雪景徐徐流淌,为我们展开一幅幅古代冬日的画卷。

 日前,淮南市图书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阅·2021——古诗词里听雪声”在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四小学多功能厅进行。

 在吟诵中,各年级的孩子们从自己寻找带有冬日雪意的古诗词,到根据对诗歌的独到理解和感悟来朗诵,或舒缓婉转,或慷慨激昂,充分展现了良好的阅读素养。其间,田十四小李红艳校长点评道:小选手们字正腔圆,恰当地运用了停顿、重音、语速、语调等手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展示对古诗的理解。深情地抒发了对古诗词的热爱和赞美。选手们时而深情款款,时而选手慷慨激昂,声音童稚清脆,表情活泼灵动,表现得大方得体。他们面对观众落落大方,除了正确流畅的脱稿背诵之,有时还要借助眼神、手势等体态语言帮助表达作品的感情,或可配合适宜的背景音乐,加强朗诵的艺术感染力,引起听众的共鸣。

 中华古诗词短小精悍,词句优美,朗朗上口,易读易记中华灿烂文明的一顶璀璨王冠,缀满了浓缩中国文学智慧的奇珍异宝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淮南市图书馆策划的“阅·2021”活动将以丰富的主题,活泼的形式、多层次的递进设计贯穿全年,引领大读者、小读者诵读千古美文,传承华夏文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古诗词的学习兴趣,同时营造出书香城市的氛围,使广大读者在接受中华古诗词的文学滋养和文化熏陶的同时,提高了阅读品位和审美情趣,让孩子们不忘经典,争相传诵,争做新时代的读书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