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要闻

寿县文化馆获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0-04-29 15:36作者:公共服务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04-29 15:36作者:公共服务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寿县文化馆获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布了“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名单,我市寿县文化馆获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全国共有172家单位获批,其中安徽省有5家单位获批国家级试点单位。

此次国家级试点单位的评选,旨在通过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探索公共文化机构与旅游服务中心深度合作的路径和方法,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以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我市寿县文化馆成立于1952年,为国家三级文化馆,办公场所位于国保单位寿州孔庙内,又是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文化演出促融合

2017年始,寿县文化馆尝试在每年春秋两季的节假日举办歌曲、戏曲、舞蹈、大鼓书、民俗活动等演出,从县书协、美协选派知名书画家现场为游客泼墨,得到众多游客的好评。成功举办鉴宝江淮行、中韩文化交流等大型文化活动。

二、非遗保护传承促融合

寿县文化馆是国家非遗项目抬阁肘阁、省级非遗项目寿州锣鼓、寿州大鼓保护单位,在馆内长期开办传承、培训、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多届非遗日启动仪式、首届大鼓书展演、全县锣鼓大赛等活动。

下一步,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将借助此次成功获批国家级试点单位的契机,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我市公共文化机构与旅游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加快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