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3 10:15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08-23 10:15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各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和旅游局:

受突发强降雨影响,四川彭州、青海西宁等地引发山洪和 泥石流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为切实做实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工 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 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 刻认识做好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入查漏补缺, 完善管理体系,健全协调机制,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 责任,压实各类文旅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细化到预警提示、隐 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值班值守等各个环节。对不履 行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宣传预警。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 要增强联动协作意识,主动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水利、气 象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信息通报、预警发 布等机制。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加强旅游安全提示,提醒 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涉水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 公众开放区域。要广泛开展汛期暑期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普及 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隐患。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 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认真组织汛期暑期隐患排查,指导 A级旅游景区对洪灾风险区、 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清单,限时整改,对 未整改完毕或不具备开放条件的,一律不得开放。加强对危险 地段的巡视巡查,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和应急疏散线路。在 必要情况下,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四、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能力。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 24小时联 络畅通,遇有突发状况及时报告。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考虑 可能发生的灾害,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 汛救灾实战能力。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