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4 16:34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詹楚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09-04 16:34作者:市场监督管理科詹楚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淮文旅〔2020〕69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局各二级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各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文化和旅游单位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律作用,合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根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皖文旅发〔2020103 号)、淮南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淮开放字〔2020〕4号文件要求,现就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大意义

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重要环节,精准实施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措施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统筹部署,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当前文明旅游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抓好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引导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树牢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文化和旅游各行业协会要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签名倡议、自我承诺、发放致消费者的一封信等主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和服务规范,从加强企业自律、探索科学方式、强化流程管理、深入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号召企业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将厉行节约的行动渗透到餐饮食品采购、制作、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引导行业内各单位养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共识。

各文化和旅游单位要主动对照要求,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措施。旅行社要制作发放致游客的一封信,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文明旅游提示的重要内容,在旅游行程中提醒游客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树立节粮爱粮意识。星级饭店、A 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含有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场所要进一步优化供餐方式,采取“N-1”点餐模式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经营方式,减少铺张浪费。星级饭店要进一步完善流程管理,把节约原则贯彻到食材采购、后厨操作和餐厅服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员工要主动提示适合消费者人数的用餐分量,避免超量点餐。加强宣传引导,在餐厅等显著位置摆放“节约事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

三、加强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文明旅游工作广泛组织宣传,利用多种方式,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常态化。积极组织创作主题文艺作品,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实效。持续深化“光盘行动”, 广泛宣传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俭用餐理念,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推行分餐自助、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习惯。

四、加强组织领导,全力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落实

各县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实效。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文化旅游市场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旅行业新风尚。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请于9月25日前将阶段性工作小结报至市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科。

(电子邮箱:195286141@qq.com)  

附件:倡议书参考内容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4日

附件:

                                倡议书参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  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号召,引导形成文明、健康、节约的餐饮消费习惯,助力文明旅游建设,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优化供餐方式。合理确定餐食分量,提供小份餐食的 可选服务,提倡简餐分餐,减少铺张浪费,实现食物多样化。应充分利用食物,减少食物垃圾。

二、完善流程管理。按需求制定购买计划,并且依据食物 特性选择适宜的储藏方式,把节约的原则贯彻到食材采购、后厨操作和餐厅服务的各个环节。

三、加强员工培训。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避免超量点餐。合理搭配菜品,餐量适中,节约食物资源。要求主动提示适合消费者人数的用餐分量,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剩食打包服务,引导顾客简约用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四、广泛宣传发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在餐厅显著位置摆放节约事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树立节粮爱粮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