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产业发展科 > 工作情况

我市评出首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0-10-26 15:17作者:产业发展科杨晓光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10-26 15:17作者:产业发展科杨晓光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淮南市“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入选名单的通知》,安徽宝根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安徽鸿康药业有限公司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寿县楚都香草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寿县春申府食品有限公司、寿县洪亮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淮南市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八公传奇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润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根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1家单位入选首批淮南市“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

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自驾游发展的新形势,丰富“旅游+农业”业态内涵,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推动乡村振兴,今年我市开展了“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旅游后备箱工程”是指游客自驾车到某旅游目的地,在观光旅游之后,利用汽车的后备箱装满当地特色产品,即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推出去的旅游模式。

此次创建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支持各地农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文旅商品企业打造具有地理标识性的“一村一品”,综合发展农业种植、农业采摘、农副产品贸易、餐饮服务、生态旅游等产业;依托乡村旅游特色村和农业旅游综合园区,策划推出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农副土特产品和乡村旅游纪念品等,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同时,实现与自驾游线路、乡村旅游区、旅游集散地、农家乐等无缝对接,能为自驾游和散客提供更完善的食、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按照交通便利化、线路景观化,食品有机化、商品安全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等基础条件,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了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评定工作,通过推荐、初审、现场核查等环节,共确定了11家单位,通过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