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文化遗产科 > 工作情况

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专报(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22-07-20 16:46作者:市博物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2-07-20 16:46作者:市博物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武王墩墓考古发掘

 

(第十期)

 

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715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赴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调研

 

  7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赴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徐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程昊,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主任张永强、副主任潘明广,市博物馆馆长汪茂东、专家顾问沈汉清等陪同调研。

孙良鸿现场查看了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临时大棚建设使用情况,详细了解了考古遗址公园整体规划布局、考古发掘和配套生活用房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武王墩墓发掘和保护工作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的汇报和考古队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大型棺椁墓葬发掘要求提出的现场建设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的建议。

孙良鸿就发掘现场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孙良鸿指示,抓紧实施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建设工程;由市文旅局提出功能要求,市重点工程建管中心负责实施,确保在10月15日前完成;建设费用从2023年武王墩墓发掘配套项目预算中列支。在确保人员安全、陵区安全、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按国家文物局的进度要求,加强项目调度,提前邀请专家组驻场指导,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专家指导费及考古队各类费用由市财政承担。    

 

 

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武王墩墓

配套工程二期)建设推进会

 

7月13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在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考古发掘现场会议室召开了武王墩墓配套工程(二期)建设推进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程昊,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永强、市政工程科科长盖勇、工程技术科科长鲍奇志、工程计划科副科长汝璐,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马学根,市博物馆馆长汪茂东、专家顾问沈汉清及武王墩墓配套工程(二期)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武王墩墓配套工程(二期)项目设计单位关于配套生活用房室内设计方案和发掘现场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设计方案的汇报、项目施工单位关于配套生活用房土建工程进展的汇报,对二期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武王墩墓配套生活用房、发掘现场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也是做好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和出土文物保护工作的前置条件;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本项工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配套生活用房8月底、发掘现场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10月中旬交付使用,为接下来的考古发掘及文物出土、存放、保护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会议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施工方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做好防暑降温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项目设计方要对发掘现场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用房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增加化学药品污水处理室、危化品库房、污水收集罐等建筑空间、设施设备设计,确保出土文物运输、保护全过程中的废水废物与实验材料安全可控,不对相关人员生命健康及周边基本农田造成损害;淮南市博物馆要会同考古队对文物保护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物量做出科学预估,为项目设计方提供技术参数。

会议还研究安排了其他事项。

 

 

 

报:市委、市政府,省文旅厅,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