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文化遗产科 > 工作情况

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研讨会在安徽淮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3 14:57作者:文化遗产科丁云虎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11-03 14:57作者:文化遗产科丁云虎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2020年10月28日至29日,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研讨会在淮南寿县成功举办。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主持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规划处处长杨晓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淮南市领导许承通、胡春华、胡东辉、沈斌、陆、杨天标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围绕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及相关知识体系进行了理论研讨。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肖克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新风、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和安徽大学教授陈广忠做了重点发言。“二十四节气”最早完整记载于《淮南子》,是中国人在观天察地、认知自然的实践中归纳出的一套科学时间知识体系,是农耕文明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文明成果的典型代表。淮南与这一体系的创立、保护传承、运用发展,既有着深沉厚重的历史渊源,也有着与时俱进的不懈实践。

研讨会其次关注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后的传承传播动向,选取了传承传播工作中取得成绩的相关社区、群体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中国农业博物馆、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和贵州省石阡县文化馆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传承传播二十四节气的措施和思考。各社区和群体不断强化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实践运用,努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传承二十四节气打下坚实基础。

研讨会还持续关注作为保护传承重要支撑的场馆建设问题。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规划处处长杨晓辉就“十四五”期间的传承传播设施建设规划向与会代表做了专题讲解,要求以“十四五”规划为总揽,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在创造中转化、于创新中发展,致力于强化学术支撑、打造有影响的文化研究基地,致力于文化艺术创作、打造有品质的科普教育基地,致力于搭建发展平台、打造有特色的文旅融合基地,真正把这一中华文明的重要遗产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和研究馆员王斌分别阐述了他们对非遗展陈内容和形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