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科室 > 文化遗产科 > 工作情况

淮南市文旅局创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发布日期:2020-04-21 08:26作者:公共服务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字体:  】   阅读:
发布日期:2020-04-21 08:26作者:公共服务科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

淮南市文旅局创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新起点,以“文化惠民,更惠民心”为主题,抓紧抓早谋划全年文化惠民工程工作。2月下旬,联合市财政局及时下拨中央、省级补助及市县(区)配套的文化惠民工程专项资金共计1683.72万元。其中,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民生工程资金885万元,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资金共计798.72万元。同时印发2020年淮南市文化惠民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全年文化惠民工程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和疫情防控相结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再通知》和《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场馆恢复对外开放工作指南》,拍摄制作《淮南市图书馆恢复开放公益视频》,同时为市级公共文化场馆配备3000只口罩、5支额温枪、25桶酒精,在指导各公共文化免费开放场馆恢复对外服务群众的同时,做好科学防控。二是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相结合。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发放《淮南市文化民生工程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开展的需求,并将调查问卷的反馈内容融入到每年举办的“全市乡镇文化站长培训班”中开展学习培训。分批次组织文艺院团、文化志愿者到基层最需要文化服务的地方开展文化活动,确保更有针对性的满足基层群众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文化惠民“零距离”。三是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结合。以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供给优质精神文化为抓手,不断完善市、县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不断增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巩固基层文化输出阵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跨越发展。四是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寿县争取中央、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补助金费206万元。以832场“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为立足点,在保证优质的基础上,要求专业剧团在演出剧目清单中,积极创作本土化脱贫攻坚类作品,且演出数量不得少于当地节目总数的10%,切实通过文化惠民,助力乡村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