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省文化厅召开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建设规划论证会

调查状态:已截止 征集时间:2017-05-11 00:00 截止日期:2017-06-11 00:00

5月5日,省文化厅在合肥召开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建设规划论证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湖北省博物馆以及省博物馆、省考古所、寿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主持,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副厅长周明洁、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媛媛、邵海卫等参加会议。规划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就建设规划方案进行了介绍,寿县人民政府县长程俊华对博物馆建设推进情况作了汇报,会议人员进行了讨论论证。

会议认为,建设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对于保护和展示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设规划方案总体风格简约大气,设计中提炼古楚造城的主要特征,将寿县城门、瓮城、斗城、方城等代表性元素应用到建筑中,并以现代极简主义手法进行重现。在建筑内部色彩上主要采用红色,体现了楚俗尚赤的传统。在建筑和布展上衔接较好,比较有新意。展厅空间面积布局合理,符合展览需求。同时,与会代表对下一步博物馆的建设和展示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下一步,一是应进一步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应将其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二是应进一步加强对接,建设、设计、业主单位等应不断加强沟通对接,对建设方案进行深化、细化、优化,争取达到最好的效果。三是是进一步加强协调,建设、土地、文化等部门通力协作。也要加强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寿春城遗址保护利用和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协调,为将来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的衔接预留空间。争取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建成好看好用、耐看耐用,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博物馆。